有緣再見了。

【repo】關於モモ是一個天使的三點論證法。

避雷注意:這是BL漫心得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八田百田

著者名:はらだ


摘要:生活能力ゼロ、究極ビッチでクズでろくでなしモモ。オカン系男子で面倒見のいい純朴青年、八田(やた)ちゃん。公衆トイレでの“事後処理”中という最低最悪の出会いから、八田ちゃんの人の良さにつけこんで、家に転がり込むことになったモモ。彼と過ごすうちに、ろくでなしなモモに少しずつ変化が…。そんな矢先、モモの過去のパトロンが表れて―。

keywords: はらだ, モモ, 八田百田,BL




第一次讀這本漫畫的時候,是在某個漢化組裡,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。

第二次看到這本漫畫的時候,是在東販FB的【本月出書計劃】,轉到預購平台,毫不遲疑地買了第一卷,直到現在的第二卷和第三卷。

我從未特意去找代購買過日本的漫畫,只是在一個平凡的早晨,例行打開郵件的時候,收到了新書出版的提醒。然後在心裡說了一句:真好啊,終於可以用力所能及的快速渠道支持這部作品。

但台版出版的中間也不乏起伏。從一開始得知授權時的期待,到極品譯名的風波,最後算是平安無事的迎接了「八田百田」。「モモ」,沒有變成「阿桃」而是「百田」,我在心裡舒了一口長長的氣 XD


我幫你XXX,所以給我●●。
百田是生活能力零的終極破麻,還是社會敗類中的窩囊廢。八田是老媽系男子,擅長照顧人的純樸青年。兩人在公廁有過名為「事後處理」的最惡劣差勁的邂逅之後,百田就死咬著八田的善良心軟,最後住進他家。在一同生活的過程中,軟爛男百田開始一點一點地改變……但百田過去的金主卻在這時出現了──!?  

真是台版(直翻日版)的本書簡介。從未接觸過hrd老師漫畫的人,會為此漫畫打上“社情”幾字。接觸過的,則會用“BL鬼才又一新作”這樣。這裡暫且不提我個人崇拜的思想。

這一部明明是個情色喜劇,但看著那封面的色調,卻覺得裡面有什麼不一樣,這樣才像hrd。這裡面,只要看完後再回憶起來,就有著令人心疼難受的威力。硬要細細分析,也可以講出一些沈重的話題。

情色部分,雖然是過激派但並不惡搞。

人物部分,充分展示了老師擅長畫市井人物的特點。

其中讓我不得不在意的是,モモ這個角色。



關於モモ是一個天使的三點論證法。


第一,我很不滿『終極破麻』這個形容詞。除去『破麻』這個詞本身就有歧視意味外,モモ被稱為『破麻』的背後,難道不是一個被社會福利遺忘的悲劇嗎?

如須田說的,他從小就靠賣春生活,這點モモ完全是受害者吧?而後不管是在麻將館被設計,或是央求八田收留他,雖然百田都是用身體支付,但都是為了食衣住行這些基本的生活必需,所以我覺得沒有人可以指責百田無節操。他是為了心底那點我不欠你而在通過他可以實現的方式去完成。從這種程度上來說,他是個有原則的天使。

第二,モモ的個性也透著天使的意味。像他這樣的出身背景和遭遇,他變得更憤世嫉俗或是自私狡黠,像ひきずる音里的駿一郎一樣對愛的人變得自私和滿是獨佔欲,都是理所當然的。可是整本書看不到モモ對任何人有恨意,連被麻將館的人騙了,他當時的表情我都覺得是一種『我以為我們還算朋友』的失落感。

須田對他這麼鄙視,モモ在警告小八別相信須田後,還不忘幫須田說好話,雖然我有點想不明白這個地方的劇情安排,但我想也許這就是モモ的個性所使,別人的好,他都記得。

第三,モモ的笑容,像是他最好的保護色,又像是他的代表色。發生再過份的事,百田都寧願用傻笑帶過。說起自己母親的事情的時候,即使聽的隔壁爆哭,墻的這一邊說話的人卻一直沒哭,反而用傻笑去代替故事的沉重。小八說如果想哭的話沒關係哦,(結果變成了“來做吧”。)這裡的情節安排,讓人破涕為笑之外,也讓モモ在我心裡留下了“天使”這樣的痕跡。

以上,是關於モモ是個天使的三點說明


以下,不得不提的是,モモ天使最重要的人。

小八。

八田也是非常棒的角色,甚至有點理想型。好像我們都曾經成為過モモ,期待著出現一個小八。八田是モモ人生中突然出現的英雄,沒有披著帥氣的披風,但卻用真心擁抱了モモ。

小八對モモ的愛正好表達了:如果你喜歡一個人,他的一切你都會喜歡。對於モモ的過去,八田不是包容,而是完全的當成這就是モモ的一部份。

他與須田最大的差別大概也是這點。

須田就算喜歡モモ,但他還是會介意モモ的過去,即使モモ不逃離,他們也無法變成脫離xing而言的戀人,甚至是家人。

但小八只是氣モモ不與他分享悲傷。而モモ的過去只是讓他更憐愛モモ。

我個人真的很感謝老母系的小八出現在了モモ的生命裡,而且沒有就這麼捨棄他。“亂交什麼的小百我都原諒你!”被這種濫好人式的發言,感動到躲在被子里又哭又笑。

(PS:【突然あんスタ翠千發言時間】我之前一直沒注意,直到後來看到看板千秋的發言“都這麼晚了,發生了什麼,有困擾的事的話可以來找我哦!”或者是“來擁抱吧”之類的話,我都會覺得如果一臉有所困擾的樣子,卻不告訴千秋的話,他也一定會非常生氣。經歷一番,終於說出口之後,會得到千秋大概這樣的回答——“只是這樣的事嗎,我完全不會在意的,因為對方是翠的話,我覺得就算再難堪也是翠的一部分!”)



最後,

八田百田是本不沉重又很好笑的作品,H不正經和溫情共存愛情故事。在人設上算是最不病態最正常的一對之一(另一個之一是朝一和小夜)。但這樣的人物依舊緊緊影響了我的喜怒哀樂。

總結,這依舊是本不簡單的BL。

希望每個“モモ ”都能找到一個小八,陷入打打鬧鬧非常日常又可愛的戀愛!



以上。

By みよう

20170929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後記:

我很少寫BL心得,大概是沒有什麼契機讓我有想發言的想法。

這一次是因為收到了代購妹子寄回來的hrd個展的吧唧,整個人都興奮不已。想收集一整套,但是數量有限,能有這麼多已經很開心了,希望之後能吧重複的換成沒有的。

最近在寫計劃書+英文論文習作課,所以題目是這麼想出來的哈哈哈哈。






附:最近電腦桌前XD



评论
热度(21)
© しない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