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緣再見了。

01  魚

那天,下著魚。不是「雨」。
父親在開著冷氣房裡看著週末的球賽,差遣我把地裡新鮮的西瓜帶去給他爸爸。因為原本要看假面騎士錄影帶的電視被佔用,而對足球又很不感冒,於是我拿起一個放在水缸裡的西瓜,出門了。
走在去祖父家的路上,原本晴朗燥熱的天氣被一片遠道而來的烏雲遮了大半。
「真是雪中送炭的雲啊!」我為此有些感激,但又意識到自己沒有帶傘,有些著急。「希望能在下大雨前趕到爺爺家。」
但烏雲沒有留情。身後落下了一滴黑影,落在屋頂,帶著「砰」的聲響,屋頂的瓦片似乎遭到了重擊,那聲音不像隻野貓踩了空,也不似貪玩的小孩丟了石子,而是帶著沈悶的攤倒。我沒有理會急需往前走著,加快腳步。在我邁出下一步的時候,天空中的「雨」落在了我跟前。
我想起了那樣的聲音。
从小时候在祖父家度过的童年里慢慢传来。我推開房門,不大的院子裡盛滿了亮晶晶的陽光,祖父坐在矮矮的板凳上,從盛滿水的臉盆裡拿出一條魚,摁在砧板上,那聲音。
天花板上倒映著臉盆裡的水紋,淡藍色的光圈閃閃浮動著,我就這麼看著那兒瞇起眼,化成海底的魚,那聲音。
魚從天空的烏雲處掉落在我的跟前,越來越多,越來越急,像下起了「雨」。
我反而覺得有些自由,沒有打傘,魚落到我的肩上,彈跳著,傳遞著生命。轉著圈,在魚雨裡舞蹈,輕快的步伐直到祖父的家門口。
我拉開那熟悉的木門。「祖父,我變成了魚,魚,這世界變成了海!」帶著興奮的語氣,卻沒有回應。
我看見祖父坐在那把有點破舊了的矮矮的凳子上,倚在院子的牆上,面朝著永遠蔚藍的大海。
雙眼禁閉,沒有鼻息,像是一成不變的大海,臉上露出平和的模樣。我想起很久以前唱起的民謠。
「大海是我的故鄉,我們出生在這裡,我們回歸在這裡。」

我望著這樣的景象,拿起了電話,「爸,祖父變成了海。」


评论
热度(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しない | Powered by LOFTER